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Yahoo知識:都市更新分配比例

Yahoo知識:都市更新分配比例
發問者:小裕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2011-10-05 16:28:47 ( 還有 9 天發問到期 )
解答贈點:5 ( 共有 0 人贊助 )
都市更新.我是既有巷道的地主請問是怎麼分配.
1.是以房屋所有權狀坪數
2.是以土地所有權狀
請較是以哪一項為標準
因為建商找我談我的條件算是都更還是合建   為何我分得比例比有房地產的比較差
2011-10-06 09:34:03 補充
我的情形是兩側是4樓公寓我持有的是私設道路....我想瞭解私設道路該分的比例是多少 4樓公寓可分配比例是多少 謝謝
-----------------------------------------------------------------------------
回答者:鄭志明 估價師 地政士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2011-10-06 12:18:43

問:都市更新.我是既有巷道的地主請問是怎麼分配.
答:所謂「既有巷道」即指其土地之使用分區非為都市計畫道路,但卻提供為道路之使用,對於「既有巷道」之認定在「台灣省建築管理規則第四條」亦訂有其認定基準,可自行搜尋資料參考。
問:1.是以房屋所有權狀坪數;2.是以土地所有權狀。請較是以哪一項為標準。
答:是以「土地所有權狀」為計算基準。而所謂的「土地所有權狀」指的是依地政事務所所登記之土地持分面積為準。
問:因為建商找我談我的條件算是都更還是合建。
答:你當然要問清楚建商到底是要合建還是都更。有很多都是先談合建最後才套上都更外衣,因有都更的一些奬勵可爭取。也有地主與建商簽訂的合約是可以兩者取對地主較有利的分配方案,到時可以擇優選取。
問:為何我分得比例比有房地產的比較差。
答:各筆土地之地主其分配方式,係依各筆土地彼此間的條件經比較分析而求得。比較的條件很多如位置、形狀、土地使用分區(商業區、住宅區…)深比等。最後求得各筆土地之價格。至於你的狀況,如相毗鄰的兩塊土地其各式條件均一致,僅因你的土地為「既有巷道」而毗鄰之土地為四層樓公寓,兩者之地價有何差別,目前有兩種看法:(1)機會成本說:因你的「既有巷道」以目前的使用狀況,根本無法利用,若要出售亦僅能以公告現值打折來進行出售,所以「既有巷道」之土地價格當然較毗鄰土地四層樓公寓房子之土地價格為低。(2)容積貢獻說:雖然你的土地為「既有巷道」,但對整個都市更新計畫來說容積的貢獻度是一樣的,更況且到時候房子是全部要拆掉的,彼此的土地價格當然是一樣的。(可參考張杏端博士的都市更新解析一書page207)
問:我的情形是兩側是4樓公寓我持有的是私設道路....我想瞭解私設道路該分的比例是多少 4樓公寓可分配比例是多少 謝謝
答:這無法回答,要視不動產估價師最後依整個案子各筆土地的狀況,以計算出各地主間的權利價值,最後再依各地主之權利價值以計算出各地主的權利價值分配的比例。

原文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1100504119&mode=w&from=answer&an_last=true&.crumb=B1z4zv5FOdB#last_a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