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范蠡的智慧

話說范蠡幫助越王勾踐打敗吳王夫差後
發現自己與越王的關係發生了根本上的變化
正所謂「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於是連夜逃離越國
他深知越王勾踐為人「長頸鳥喙」,
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
於臨走時修書一封給其朋友  文種
後來文種並没有離開越國
下場你也知道.....慘兮兮

逃離越國來到齊國的范蠡
開始經商   不用幾年  即累積了上萬家財
又被齊國請來當官  不用多久即居於相國之位
他喟然感嘆:「居官致於卿相,治家能致千金;
對於一個白手起家的布衣來講,已經到了極點。
久受尊名,恐怕不是吉祥的徵兆。」
於是又急流勇退   把所有家產全部送給居民
又逃離了齊國

這次來到陶的地方
同樣的又在很短的時間內
又再次聚集了上萬家財
後人稱說   范蠡三遷皆有榮名

於是我們要問
為什麼范蠡有這樣的大智慧
這讓我想起金庸小說總圍繞者幾部奇書
葵花寶典  碧血劍譜  九陰真經  武穆遺書.....
而得奇書者必能在江湖上行走立萬
不是武功大增即能號令天下莫敢不從
范蠡是不是也有一部奇書呢...

答案是有的
依史書記載
范蠡不知從那得來一部奇書
書名即謂    計然之術
書跑那裡去了呢   也不知道
我們僅可從一些記載當中去瞭書的精神

范蠡談到其經商致富之道如下記載
「根據時節、氣候、民情、風俗等,
人棄我取、人取我與,順其自然、待機而動。」
從以上之描述可知
范蠡的智慧乃是順應者天時地利
依著大自然之起伏順勢而為
投資之道不也如此

其實我也很想得奇書一部
開啟我的大智慧..............
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