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劉邦---是懂現代會計的

劉邦---是懂現代會計的

話說劉邦打敗了項羽
自得意滿哈哈大笑
問群臣你可知我是如何打敗項羽
而取得天下
那是因我得到「天書」一部
說明如何用人與如何取得資金及運用資金
此書即所謂會計學上的「現金流量表」
群臣對此無不好奇
於是劉邦即將這部奇書與他如何運用解釋如下
「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
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
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以「現金流量表」的角度來看

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即策略規劃活動   由張良(張子房)負責
所謂出謀劃策
即作戰之總方針
錢該怎麼用  用在什麼地方 
什麼時間開始執行  共要多少錢  夠用嗎

理財活動之現金流量:
即後勤支援活動   由蕭何負責
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要作任何投資打仗没有糧草没有資金
一切均是空談
難怪劉邦在論功臣排名時
即認為蕭何該局首功列為開國第一功臣

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
即市場占有活動   由韓信負責
所謂攻城撂地
一位能打戰的將軍
即運用了所有資產來替公司賺進最大的利潤
有一回劉邦問韓信:「你覺得我可帶兵多少?」
韓信:「最多十萬。」
劉邦:「那你呢?」
韓信:「多多益善,越多越好」
劉邦:「那我不是打不過你?」
韓信:「不,主公是駕馭將軍的人才,不是駕馭士兵的。」
從這段對話你也可知
誰是CEO誰是經理人才
由以上劉邦自己能戰勝的總結
不難看出劉邦具有用人
及具有現代會計現金流量的概念
能成功非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